冰河事记

 
出发之前,Q问我Montana的Glacier National Park跟Washington的那些国家公园有什么区别,我一时语塞,只能心虚的说,肯定是有些不同的,至少是有冰川的。其实决定去这个地方的时候,我不知道今年恰逢其开放75周年,不知道山里有棕熊和山羊,不知道那里的冰川号称30年内会消失,我只是想用一个长周末出州走走,并且是向东。
 
满满的一车人和一车行李出发的时候,西雅图正有意无意的下着毛毛细雨,奔在90上时而走在乌云下时而被阳光普照着。其实还没出州,景色已经大不相同,不再是evergreen的绿,而是一望无边的黄。风不时的卷着沙狂舞,让我想起了久违的沙尘暴。途中在银杏树州立公园小憩,看着哥伦比亚河在脚下奔腾不息,很难想象那里的树桩其实已是静静矗立千年的化石。快到Spokane,风云突变,一道又一道的闪电割裂了昏暗的天,再往东就是狂风暴雨了。车只能半速前行,雨刷高速运作着,我们就这样告别了Washington,进入Idaho。我们是否总能这样轻松的说goodbye转身又说hi?
 
其实Idaho张什么样子完全不知道,黑夜,又下着雨,只知道路是蜿蜒的,两边黝黑的或是山或是树或是影子。一不小心,又一次挥手说再见,进入Montana。这样想来Idaho算是中间地带吧,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。如果大家都只是这样穿行,匆匆的到来又离去,Idaho的山山水水会不会觉得遗憾呢?到达St.Regis,已有一小时时差,于是手表为Washington时间, 作息为Montana时间,以至于第二天一大早起床仍是昏昏沉沉的。我们能不能按Montana时间睡觉Washington时间起床?
 
第二天中午到达公园西门,园内的穿行公路有个很好听的名字going-to-the-sun,Lake McDonald一路伴着,湖对面的山上却是一片黑色,1987的一场大火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,我有些残忍的想,当年的那场大火应该映红了半边天,那景象一定很壮观。这天hiking的终点是Avalanche lake,一段很像华州的小trial在终点处延伸为一片清澈的湖水。一架直升机悬在湖上,舀了些水,飞起,又悬在旁边的树林上,将水放下,形成一道空中瀑布。我以为是飞行表演,直到我看到那片树林里淡淡的烟,才知道原来是在灭火。湖边站了很多人,就这么看着直升机一趟趟的取水洒水。有时候一些无奈的事情,在旁人看来却成了一道风景。第二天的晚饭是在Babb的那家很有名的野牛排店,刀叉用不大惯,不过味道不错,最后的价钱也仅相当于seattle的一顿buffet,于是不仅吃得挺饱,而且挺开心。
 
第三天进了公园没多久,就看到路边站着许多人停着几辆警车,很多专业的摄影装备都摆上了阵,一问,原来山上有几只棕熊。被指引了半天,才隐约看到远处几个小点在缓慢的移动。不屑的想,这有什么,我们路上还看到一头小黑熊在我们车前面过马路呢~ 在冰川公园应该是要看冰川的,于是Granile glacier成了本次旅行的重头戏,全程11.7迈,跨越两片湖水,走了约6个小时。遇到行人问的第一句话经常是,看见熊或者其他动物了么? 我是想近距离看到熊的,但是我偶尔偷偷的想,如果真的有一头熊出现在面前,我是不是需要有足够的勇气纵身跳下旁边陡峭的山坡,于是这样一面向往着,一面畏惧着,直到我看到山顶的冰川,直到我触到水中的浮冰。一行人于是一字排开,躺在岩石上,面对着巨大的冰川,仰望着天上肆意的浮云。如果就这样一直躺下去,我们会不会随着冰川一起消融? 返程的路上,看到路边警灯闪烁人头攒动,原来又是熊出没,于是知道这里警车出动大凡不是因为交通事故的。
 
Hot Spring是我们第三天的住宿地。洗澡时那熟悉的味道让我想起了以前大学的澡堂,看来以前学校澡堂的确是矿物质水~ 清晨起来,门前的草地上沾着凉凉的露水,几棵苹果树上挂着些果子,不远处一排向日葵错落有致,一棵很大的树洒下很长的影子。坐在院子里的长椅上懒懒得晒着太阳,热情的主人端出咖啡,果酱和自制的小面包给我们当早餐。也许,这就是所谓的田园生活吧。
 
第四天几乎都是在赶路了,大家都在赶路,于是90在堵车,于是换走2号,于是错过了师姐的告别晚餐,于是在车里多打了几圈牌,于是一躺在自己的床上就昏昏睡去。八十一小时,一千五百迈,踏过了第六个国家公园,见到许多人,路过许多风景,拍了许多照片,落基山脉的冰川在我们离去后大概又融化了许多吧。。。
此条目发表在Travel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3 Responses to 冰河事记

  1. Lingyun说道:

    沙发,其实,那里是著名的Grinnell  Glacier……

  2. Yuan说道:

    景色好美啊,你们怎么没有攀冰?  

  3. xi说道:

    sign,冰川渐渐消失,我们都来帮Al Gore宣传global warming的严重性 !

  4. Ting说道:

    嗯 很漂亮。。不晓得有没有机会去呢。。 

  5. xinliang说道:

    攀冰。。。doggie你还真摩登阿~
    大家争取在30年内去一趟吧

  6. Hong说道:

    我们怎么就没有时间和你们一道去呢
     
    呵呵,我喜欢看化石,大玮喜欢高山湖泊。。。。。可惜了 

  7. jun说道:

    apple,狂羡慕你啊!不晓得哪天有机会出国去玩玩,呵呵  

  8. xin说道:

    真实羡慕羡慕羡慕~~~~我们这里为啥就没有公园呢??Middle of nowhere!! 

  9. xinliang说道:

    Hong,下次一起出去玩阿,还有好多地方可去呢~
    Kook,偶向往西藏很久了呢~
    Xin,欢迎来Seattle阿,陪你看华州的三个国家公园 :)

  10. bbbeer说道:

    “ 如果就这样一直躺下去,我们会不会随着冰川一起消融?”这意境~
    太幸运了!我也好想去。写的真好啊!
    真的有动物呀!有羚羊,还有熊,我咋从来没见过~
    你们是camping吗?

  11. Min说道:

    最感慨的是  美景里没有那么多人头  要搁国内  八成得人山人海了

  12. xinliang说道:

    那边温差挺大,晚上温度挺低的,所以没有camping~
    在回来的高速路上,就体会到美国人挺多的,至少车很多。。。

  13. peng说道:

     师姐真是旅游强人啊

留下评论